因為只有一天的假期,所以選擇家鄰近的楊梅鎮作為旅行的地點。

  大熊先生說楊梅鎮有棵750年的老樟樹,資料上記載此棵老樟樹地點十分隱密,為台灣平地第二大的老樟樹,鮮少人知,連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也不多;大熊先生花了快一個鐘頭在楊梅郊區繞,問了當地人,但是每個人指的方向都不一樣,終於在桃71鄉道的路上,我們看見一棟豪華透天厝剛好大門沒關,大熊先生一向很有勇氣便走進去問人,鄉間的房子多半有養看門犬,所以手上一定要拿著登山杖會比較保險。




就那麼恰巧,經過指引,原來透天厝旁的小路就是楊梅老樟樹的入口。走約大概五分鐘,裡面有一戶民宅,走出一老人,我們說明來意後,老人便熱心的指引我們往屋前田埂旁的小路,右前方立有一牌,縣政府在95年12月底才公布珍貴樹木第78棵的"楊梅老樟樹"。



  楊梅鎮永寧里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部附近一棵約七百餘年的老樟樹最近被桃園縣自然生態保護協會推廣組長華順發老師與生態攝影家陳仰聖發現後,正積極奔走希望有關單位將老樹列為古蹟予以保護。 據華順發老師指出,楊梅鎮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部附近發現的老樟樹,目前尚未編入名錄之中,其樹下有一土地公廟,廟前香爐有一石碑,刻有 (洪武二年)字樣,洪武二年為西元一三六九年迄今已六百四十年。他說,目前樹幹中空的老樟樹,若依樹幹胸圍推斷,應約七百至七百五十年,其胸圍有七點二公尺,支幹胸圍則三點四公尺。 華老師又說,如果再依(洪武二年)石碑來強化上述推斷的話,一般而言應先有老樹(至少一百年)樹蔭夠大後,樹下才可能建廟。為了避免老樹遭到破壞,他不敢公佈確實地點,但已積極奔走相關單位反映,希望能將老樟樹列為古蹟予以好好保護,據悉,全省樟樹以年齡論,第一名是一千五百年,胸圍十六公尺,地點在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內,第二名則是楊梅地區發現的七百至七百五十年的老樟樹。(摘自桃園楊梅鎮公所)



我相信超過百年的老樹,皆有神靈,不可不信,人應該對大自然萬物存有敬畏之心。


(危險的橋,讓我差點整個人掉進水渠裡)

   當我正準備離開時,經過老樟樹前的灌溉水渠,可能因為日曬雨淋,橋上三夾板老早就脆弱不堪,當我跨出第一步時就發現情況不對,說時遲那時快。 <天啊!木板竟然馬上破了一個大洞>我的右腳竟然把木板踩破一個大洞,我的腳剛好卡在洞裡,我哭笑不得,特別是我心裡突然浮現一個畫面,就是洞愈破愈大,我整個人像放慢動作似的掉進水渠內,可能因為很久沒下雨,水渠內的水有點髒,甚至用肉眼還可以看見有些軟趴趴不知名的東西在水裡。。。。好險!我費了一番功夫,才把我的腳從洞裡拔出來,臨走前,為這個不太可靠的便橋留下影像,心裡同時浮現另外一個想法,我是不是該減肥了。。。。。。。。


 老樟樹概約地點:楊梅鎮老莊路73號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hsiu 的頭像
    andyhsiu

    生活。記事

    andy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