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老入口)
  因為雪山飛狐的故事,全長二十三公里的霞喀羅是我們一直嚮往已久的步道,古道原來的起點,東起尖石鄉秀巒村,西端則是在五峰鄉的清泉部落,兩地恰巧都以野溪溫泉聞名,而霞喀羅國家步道東起養老、西抵西高橋山兩個登山口,兩端都可以從部落開車循產業道路抵達。
     
(霞喀羅古道)2007/07

  「霞喀羅古道」又稱「石鹿古道」,跨越霞喀羅大山鞍部(1960m),霞喀羅國家步道位在新竹縣南端被稱為後山的區域,蜿蜓在霞喀羅大山北端的林間谷地中,橫跨尖石鄉與五峰鄉。「霞喀羅,(Syakaro)一詞,在泰雅族語是「烏心石」的意思,因為這片頭前溪的上游流域盛產這種材質堅硬的樹木,約在兩百五十年前有一支泰雅族人從尖石鄉遷入當地,便以此為棲身之地,並用來為部族命名。從資料上得知霞喀羅國家步道並非新開闢的步道,而是依循日治時期「鹿場連嶺古道系統」中,霞喀羅警備道路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路線規劃而成。(摘自新竹縣政府)



(霞喀羅.二公里處)


(途中的大崩壁,人變得好渺小)


(遇到崩塌路段,車子都無法通過)


(處處是美景)

  多年前讀過一則網路消息,讓我對霞喀羅古道留下最初印象,消息來源是來自交大資工bbs站上署名為雪山飛狐的一個女生,從她的資料得知她是個愛走步道成痴的女生,霞喀羅長達二十三公里,她竟然一個人搭營夜宿古道,讓人不禁深深佩服她的勇敢,後來聽到的消息,她好像是因為憂鬱症自殺,雖然已經走了十一年,但是仍有許多知道這個故事的山友踏上陳怡岑曾走過的路,繼續下去。。。



相關訊息,請閱讀-永遠的雪山飛狐-陳怡岑

【陳權欣/尖石報導】

 很多遊客前往霞喀羅國家步道健行,不是因為林務局將霞喀羅古道整修完成,而是受到清大女學生陳怡岑(kikika)影響。陳怡岑雖然已經過世十一年,但她的傳奇故事,仍在登山圈內留傳,感動很多人!

 陳怡岑獨自完成這項創舉後留下多篇「霞喀羅古道行」的文章,打響霞喀羅古道的名聲。

 昨天循著陳怡岑走過的山路,陳信富一行感慨良多,不了解文采橫溢的陳怡岑,有如此勇氣獨行挑戰黑夜大山,卻在生命最燦爛的階段做出自殺的選擇?

 陳怡岑過世後,她的朋友們替她架設了一個網站「憶雪山飛狐kikika」,記載著陳怡岑的事跡。這個網站至今仍是登山界重要的網站之一。

 這個網站收留有很多陳怡岑膾炙人口的文章,文中「寫著飛鳥,是我兄弟;百花,是我姐妹;樹木,是我摯友;山、河、萬物為我所關愛;綠色大地是我生母;穹蒼深處是神靈;我與天下眾生命與共。」

 文中並還記錄一篇遺囑,內容載明,在她死後,器官捐贈各醫院急需之病患,若無用請火化,並將骨灰遍灑台灣山林,以滋養土地萬物。(2006.11.13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