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門下老街的故事

昔日聚落的形成,多是因為航運便利,三坑子便是河道上游最繁華的一處碼頭,雖不見以往船隻停泊流通貨物的盛景,但老街風華,從低矮房舍遺忘的斑駁招牌,上面寫著日文片假名櫻花啤酒(サクラヒル),讓人不禁細細回味過去人聲鼎沸的熱鬧情景。
  記憶裡,走過不少老街道,但最鍾愛的還是離家最近的這一條,老街街道不長,留下來的老房子也不多,街底的永福宮,毫無修飾的門神端立兩側,素樸而莊嚴,廟宇長年的香煙裊裊,供奉著客家人賴為信仰支柱的三山國王。記得第一次寫作課的作業,就是要述說自已的家鄉,我常說,台北是孕育我成長的第一個家,龍潭這個離城市不算遠的小鄉村,卻是我另外一個家,當要述說自已家鄉事時,我腦海裡,對海另一邊的家鄉極度陌生,反而是這個幾乎人人操著客家調的村莊,令人流連,眼前不斷浮現著三坑子街道永遠汨汨不斷水流的聲音,遠處青錢第宅外黃澄澄的油菜田,我看見另外一種讓自已能夠心境或是人生能夠走向寧靜的方式。
  老舊的步廊式街屋,能讓過往的旅人休憩、遮陽及遮雨,最吸引人的是一家老雜貨店,店內擺飾古老,像是拱門上掛著一幅黑白照片,照片裡的人身著日式軍長服,頭戴禮帽,旁邊則是日據時代的營業執照,置放香煙的木製櫥櫃、店前的木椅、切肉的砧板,靜默在不斷累積的時光裡,未曾改變。  




(不遠處的青錢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hsiu 的頭像
    andyhsiu

    生活。記事

    andy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